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莎士比亞與公眾演說
Shakespeare and Public Speaking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朱靜美 
課號
Thea5231 
課程識別碼
129 U134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4 
備註
第一次上課未到、無法配合課程規定者請退選。兼為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課程。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演講是一種邊講邊演的說話藝術,而說話則是表達一個人的思想最直接的工具。優秀的演說者既是出色的雄辯家,更容易成為團體中的領導人物。而莎士比亞戲劇不僅是傑出的文學鉅著,更蘊含許多精彩的長篇演說與辯論,無論是《凱撒大帝》劇中的安東尼與布魯特斯的精彩口語交鋒,或是《威尼斯商人》中猶太商人夏洛克面對基督徒的眾聲圍剿而作的反擊演說等等,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演講範例。

本課程將精選數個著名莎劇的長篇演說段落,再以情境式的教學法為引,將時空轉換到當代的事件中,結合「危機處理」、「政治斡旋」、「弱勢抗爭」等不同主題,並實際由每位學生作演講或辯論,讓學生學以致用在將來人生中可能面對的各種場合。

本課程學生需親自上台做各式演講&即興演說練習,害怕演講者請勿選修此課。 

課程目標
1. 開啟學生對公眾演說的興趣熱愛。
2. 增強學生的溝通、思辯和領導能力。
3. 強化學生對莎士比亞戲劇的賞析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1. 本課程學生需親自上台做各式演講&即興演說練習,害怕演講者請勿選修此課。
2. 恕不接受慣性曠課或遲到者選修此課。
3. 凡第一週無法前來者視同放棄,無法選修此課。
4. 本課程有開放限額旁聽生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Kohr, Karlyn, Susan Schultz Huxman, Thomas A Burkholder. The Rhetorical Act: Thinking, Speaking, and Writing Critically. 5th ed. Belmont CA.: Wadsworth, 2014.
2. Austin, J. L. How to Do Things with Words. Cambridge, Mass.: Harvard UP, 1975.
3. Leeds, Dorothy. Power Speak: Engage, Inspire, and Stimulate Your Audience. Franklin Lakes, N.J.: Career Press, 2003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4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40% 
 
3. 
出缺席&平常表現 
20% 
出缺席狀況:曠缺課兩次(含)以上者,學期總成績以不及格論,遲到一次扣總分三分以上,病假第二次起開始扣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